English

365昼夜子弹上膛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海关缉私警察组建一周年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王桦 我有话说

1999年1月5日,二十世纪最后一个新年刚过,中国海关缉私警察队伍宣告成立。

缉私警察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它的组建将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这支队伍的人员素质能否保证它担当如此重任?从中央最高层到社会普通百姓都翘首以待。

缉私战果显赫一年的奋力拼搏,中国海关缉私警让国人看到了一份不俗的业绩报告(截至去年11月底):

——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2734名,移送612名,起诉219名(其中逮捕814名,刑事拘留635名,取保候审831名,监视居住206名,采取其他强制措施248名);

——在公安部统一组织的全国追逃战役中,抓获负案在逃犯121名;

——受理走私犯罪案件2860宗,立案1200宗;

——查扣走私案件案值83.7亿元。

或许,在老公安眼里,这份报告的绝对数字并不惊人。但如果知道了缉私警察边组建边办案的开拓历程,对取得这样的业绩就不能不刮目相看。

自海关总署走私犯罪侦查局于1月5日挂牌成立至6月底,全国42个走私犯罪侦查机构全部组建完毕。在计划编制的1万名缉私警察中,只到位3200余名。正是这3千多名缉私警,担负着这一年来全国上千宗走私案的侦查逮捕工作,其任务之重不言自明。

缉私警上阵伊始所面临的反走私态势十分严峻:

———1998年,全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案件7971宗,案值人民币138.8亿元,案件总数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0%,案值同比增长106%,系历史最高纪录;

———在查获的案件中,偷逃税款在5万元以上的走私大要案1805宗,案值136.9亿元,分别占总案数与总案值的22%和98%。其中,仅超亿元的特大走私案件14起,案值近55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00%和525%。

这组数据既让人们看到了海关加大打私力度成效显著,也令人们看清了反走私的严峻形势。

中国海关缉私警受命于危难之中。

缉私警不辱使命,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攥成铁拳,向走私犯罪分子狠狠砸去!

1至11月,逮捕走私犯罪分子814名。超过了以往几年累计的总和。

走私犯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态:不怕走私的货物被罚没,也不怕罚款,就怕被抓被判刑。一名涉嫌走私人员在接受审讯时坦陈:“以前海关调查人员很少开枪,现在法律给缉私警的权力大了,开枪是动真格的,我们哪有不怕的。”

海关缉私警精兵强将

短短一年时间,海关缉私警取得了赫赫战果,打出了懔懔声威。不知情的人会以为警察抓人是件很容易的事,只有了解海关办案的复杂艰辛过程,才知道要想抓到主犯是多么的不容易。

一方面,策划走私的主犯往往远程遥控,自己却并不出现在现场,一旦案发,即刻闻风而逃,有的甚至是坐镇在境外指挥;另一方面,参与走私的许多人在案发前都有合法身份,不掌握充分的证据,很难将其拘捕归案。

一名有着十余年侦察兵生活经历,并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过一等功,后转业加入缉私警察的同志说,在战场上,谁是敌人,谁是朋友界限分明,往上冲就是了。而海关面对的却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对象,光靠勇猛、智慧都不够,还必须熟悉相关的政策,有良好的海关业务功底。

为保证新组建的缉私警察队伍有良好的素质,海关总署和公安部提出了“统一规定、归口推荐、考核挑选、集体讨论、分级管理、把关进人、培训上岗”的进人原则,缉私警察从海关、公安、军队以及有关院校毕业生中选拔录用。

缉私警察边组建边培训,边办案边出成果。轮流培训上岗,使每名缉私警察都能在短期内了解和熟悉与海关业务相关的业务知识以及公安、刑侦业务知识,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和必备的技能。

侦办案件,抓捕逃犯,往往是在深更半夜或是节假日进行,因为狡猾的走私分子往往利用夜幕的掩护或钻节假日人们大都休息的空隙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缉私警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以变应变,以动制动。365夜枪上膛,为的是严打走私犯罪,保卫国家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